其目的是增強科技對建設五大功能區域與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支撐引領作用
  重慶晨報訊 (記者 雍黎)建設五大功能區,科技要發揮支撐引領作用。昨日,市科委召開全市科技工作會,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市科委正在抓緊編製《重慶市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總體方案》(下稱《方案》),並將於今年出台。副市長吳剛出席了會議。
  區縣開展創新驅動發展試點
  據介紹,去年一年,以實施科技重大專項和科技支撐示範工程為重點,我市科技工作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科技與經濟結合也更加緊密。50%以上的財政科技發展資金投向科技重大專項、科技支撐示範工程以及重大新產品產業化等集成示範類項目,使我市共新增1595個重點新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2900類專利產品種類,預計全年重點新產品和高新技術產品、專利產品產值分別達到4200億元、2400億元,分別占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29%、16%。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增強科技對建設五大功能區域與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支撐引領作用,我市已啟動了《方案》的編製工作。
  市科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後,我市將選定汽車、電子信息、特色效益農業、先進製造與高端裝備等重點行業及領域,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打造資金鏈,加快技術創新和成果推廣,同時加強科技統籌,加快突破體制分割、資源分散等瓶頸問題。
  據透露,我市將在萬盛、南岸、兩江新區、高新區等區域開展創新驅動發展試點示範。“試點示範區將以產業發展和民生改善為導向,有針對性地部署創新鏈。”該負責人稱,市科委將組織企業、高校、科研機構與試點示範區進行需求對接,實現政產學研用協同創新,並引導國家和市級科技計劃項目、引智引技項目在當地落戶。
  科技項目將實現信用記分制
  市級科技計劃項目將實行信用記分制,在申報、承擔和評審項目過程中有違規違紀行為,將終身追溯。作為防止科研腐敗的措施之一,今年,我市將啟動實施用於科技項目準入和管理的科技計劃項目信用記分制,並建立違規違紀行為終身追溯的問責機制。
  “信用記分制將針對科技計劃項目實施單位、項目負責人、項目評審專家和專業評估機構四種對象進行記分。”市科委有關負責人介紹,信用記分以10分為滿分,如果在項目申報、承擔、評審過程中有違紀違規行為,一經發現,將記入信用庫併進行扣分。分值低的單位或專家,今後在申報、承擔和評審項目的過程中將受到限制,情節嚴重者,還將直接取消相關資格。“扣除的分值將每隔3-4年清零一次,不過如果之前有任何違紀違規行為,仍然會在信用庫中留下案底,能夠被查詢到。”
  此外,在財政科技經費的配置和使用方式上,也將有針對性地開展改革試點,適度增強科技經費使用的靈活性。同時,也要加大科技經費使用監管力度,嚴肅查處經費使用、中介服務、經費管理等主體的違法違規行為。
  據介紹,2013年,我市共安排財政資金7.13億元,實施了1577項市級科技計劃項目,目前總體執行情況良好。  (原標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方案今年將出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