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龍網2月9日14時30分訊(記者 黃軍)記者今日從重慶市政府公眾信息網獲悉,重慶市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正式公佈,包括《九園包台北港式飲茶子傳統製作技藝》、《德元酸梅湯傳統製作技藝》等110項入選,涉及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音樂、民間文學等類別。
  記者瞭解到,此次入選的項目是根據《中國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高雄二手餐飲設備化遺產法》《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條例》有關規定,經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專家評審委員會組織專家小組評審和審議確定的。
  110項名錄涉及房屋二胎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舞蹈、傳統戲劇、曲藝、傳統體育游戲與雜技、傳統美術、傳統技藝、傳統醫葯、民俗等大類。
  記者發現,此次公佈的名錄中,有的早已成為重慶市民心中的文化名片,比如渝中區的《九園包子傳統製作技藝》、《德元酸梅湯傳統製作技藝》。而在傳統技藝類別中,大部分都是受到追捧的重慶地方民間小吃或美食美酒,比如萬州區的《詩仙太白酒傳統釀製技藝》,北碚的《北碚豆花傳統製作技藝》、巫溪的《巫溪傳統手工製鹽技藝》、大銀行利率足的《郵亭鯽魚傳統製作技藝》等。
  此外,忠縣的《石寶住商婚禮顧問公司寨的傳說》、市雜技團的《蹬技》等項目也入選。
  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主任譚小兵也是評審之一,他告訴記者,到目前,重慶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有39個,市級有388個,區縣級1852個。
  據他介紹,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最初的申報項目有200多個,後選出130多個,最後確定了這110個。 譚小兵說,第四批非遺名錄的最大亮點是,入選的不僅有市民熟悉的一些民俗、民間工藝,眾多重慶老字號和地方美食的製作技藝也成功入選,“這說明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和傳承進入到大文化概念,這對重慶飲食文化的推廣和保護也有重要作用。”
  ㄎ⒉┍戲絞劍和芽傻鍬繼諮段⒉⑿呂宋⒉┗蚧⒉癅華龍網原創新聞”提供新聞線索)  (原標題:重慶公佈第四批非遺名錄 九園包子等眾多地方美食入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