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2月13日訊 民進黨“天王”級人物謝長廷7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華廣網10日刊載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楊平的評論文章指出,謝率先宣佈參選民進黨黨主席,從他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他的本意並不在能否當選,而重在藉此推動黨的轉型,抑蘇挺蔡,為自己未來的政治發展鋪陳。
  全文內容如下:
  據新華網報道,民進黨“天王”級人物謝長廷7日接受媒體專訪,表示決定參選民進黨主席,認為民進黨在兩岸政策上不能逃避,必須更加積極。未來若順利當選,將有助於民進黨重返“執政”,也不排除以民進黨主席的身份訪問大陸。謝率先宣佈參選民進黨黨主席,從他的表述中,可以看出他的本意並不在能否當選,而重在藉此推動黨的轉型,抑蘇挺蔡,為自己未來的政治發展鋪陳。
  希望藉此推動黨的轉型,為自己累積政治資本。謝長廷可說是民進黨內為數不多的開明派,對民進黨的轉型、特別是大陸政策著墨頗深,不遺餘力地推銷其“憲法一中”、“憲法共識”、“憲法各表”主張,試圖突破民進黨在兩岸問題上的困境,引領民進黨跨越距離執政的最後一哩路。謝被公認為是民進黨內最積極經營兩岸關係的,在改善與大陸關係上親力親為,2012年啟動兩岸破冰之旅,登陸祭祖,會晤大陸國台辦負責人,引起轟動;2013年赴港舉辦論壇,探討改善兩岸關係問題;同一年訪問深圳,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專門南下與其會面。然而黨主席蘇貞昌對之政策主張卻是敬而遠之,束之高閣,令謝頗為不滿,感到“英雄無用武之地”,滿腔的抱負無法實現。對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的無所作為,謝多有批評:今年1月9日,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拋出所謂“對中政策檢討紀要”,洋洋灑灑6000餘字,卻是老調重彈,了無新意,流於形式,謝長廷痛批紀要很多文字的堆砌,內容不明確,沒有讓人“很有感”。就是謝長廷在表達參選黨主席意願時,也毫不掩飾自己對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在兩岸關係上無所作為的不滿,直言參選下一任黨主席,是想推動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必須有所突破,他指出“現在大家都避而不談,選黨主席就要辯論,就要講具體政策。”在他看來,只有參選,理念才能推廣,才能討論,才能加速民進黨的改革和發現問題,真誠希望民進黨能夠大開大闔、有改進,兩岸要提出好一點的政策。對於下一任民進黨黨主席,謝長廷認為其首要任務就是如何面對兩岸政策,這是不能逃避的事情,他有責任來講來做這件事,一旦當選,有信心帶領民進黨妥善處理好兩岸問題,重新執政。可見,謝想參選黨主席,是想借這個平臺,促進民進黨的轉型,推動黨的大陸政策的突破。如果真的能在這方面有所建樹,無疑將有利於擴大、增強謝在島內政壇的影響力,為之今後的政治發展積累重要的資本。
  抑蘇挺蔡意圖極為明顯,試圖爭取主動有利地位。謝、蘇心結由來已久,可謂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還記得2007年民進黨黨內初選,兩人鬥得不可開交、刀刀見骨,落下嚴重心結,一直無法化解;2011年黨內初選,謝長廷挺蔡抑蘇,助蔡英文成為民進黨候選人,與蘇矛盾進一步加深。蘇擔任黨主席後,為緩和與謝關係,曾承諾由謝出任“中國事務委員會”主委之職,主導民進黨大陸政策。結果食言,謝被邊緣化,提出的政策主張不被重視,加深了雙方矛盾糾葛。謝長廷此次率先表態參選黨主席,挺蔡抑蘇的意圖極為明顯。據民進黨籍前“立委”郭正亮透露,謝長廷近日曾當面向他表示,對蘇貞昌主席兩年的領導“極為失望”,不能再任由其亂無章法,因而挺身參選黨主席,並要凸顯三大課題,即:全面檢討蘇貞昌的領導失敗、設法解決兩岸困境,提出黨主席要專職,不要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一職。樁樁件件,矛頭都是直指蘇貞昌 ,外界普遍認為是謝蔡聯手對付蘇貞昌:要蘇擔負起“領導失敗”及陷於“兩岸困境”的責任,說出了蔡英文想說而不好明說的話,衝擊蘇的領導權威,有利於蔡英文對蘇貞昌的競爭;而要求黨主席專職,不要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一職,也會使蘇陷入極其被動的境地。2012年民進黨黨主席選舉,黨內這種聲音就頗高,謝如今再次提出,對蘇明顯不利。蘇想連任黨主席,就是想卡住進軍2016的有利位子。不能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蘇爭黨主席就毫無意義。可這對蔡英文卻不同,蘇、蔡兩人為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放棄參選黨主席,施眼黨內,難有人能與謝長廷相爭。如此,對蔡、謝極為有利,讓謝處於主動地位,方便謝爭取當選。當然也有人猜測,謝一旦當選主席,會一如既往地挺蔡抑蘇,設法推蔡英文出征2016,未來蔡當選,又會回饋謝的相挺,謝是穩賺不賠。而蘇貞昌則處於極為尷尬的境地,選黨主席不能選臺灣地區領導人一職;不選黨主席,又不能確保代表民進黨衝擊2016,依謝的主張,蘇可說是最大輸家。
  當然,這隻是謝長廷的如意算盤,恐怕不那麼好打。謝選黨主席情況極其複雜,受“退出政壇”承諾羈絆,欲要參選政治誠信將飽受質疑;基本教義派對謝無好感,勢必全力予以阻撓;據報道,“新潮流系”對謝提出黨主席不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一職的主張也不以為然,認為沒有依據,準備以2008、2012年均是由黨主席代表民進黨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一職的案例予以反制;蔡英文也有自己的顧慮,可以預料,謝參選黨主席的如意盤算恐難實現。(楊平,作者系江蘇省臺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任編輯:燕子  (原標題:專家稱謝長廷爭黨魁意在抑制蘇貞昌力挺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