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分鐘內,微博、推特上新發的數據量超過10萬,社交網絡“臉譜”的瀏覽量超過600萬……近年來,隨著雲計算和大數據應用的廣泛普及,及越來越多基於網絡的應用和業務頻繁出現,這直接導致了數據量和訪問量的急速增加。
  一方面,海量的數據交互讓企業級網絡應用平臺收穫了火爆的人氣和收益;而另一方面,迅猛增長的數據量也對企業網絡業務平臺的可靠性、連續性、安全性提出了更為嚴峻的考驗。如何保障企業應用在大數據、雲計算環境下的安全、可用且可擴展應用,成為了各企業IT管理者亟待解決的問題,而高性能的應用交付正在擔當解決這一系列問題的重要使命。
  大數據來襲 企業級網絡應用暗藏危機
  由於大數據流動發生在“比特王國”里,無法用肉眼看見,也無法用身體感官體驗,所以很多IT管理者一時間還無法感受到潛藏在“比特王國”里的數據危機。那麼不妨做個比喻,假如北京要舉行一場極具吸引力的火爆活動,火到足以吸引全國各地數百萬人驅車而來,可以想象本已擁堵不堪的北京路網交通將會面臨怎樣的境地?眾所周知,每月數萬量的車輛自然增長就已讓北京的路網交通疲於應付,就更別提這種瞬時間的車輛暴增情況。
  而面臨大數據的空前增長,“比特王國”里暗藏的問題危機則與這個比喻極為相似。比如“雙十一”大促當天,各大電商網站承受的用戶流量呈現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暴增,其服務器及網絡鏈路瞬時間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若解決不善,不但企業面臨重大損失,網絡世界的“擁塞”同樣會讓眾多用戶心煩意亂、惱怒不止。試想,眾多用戶若因網絡問題,無法在有效的時間內買到限時促銷的特價商品,其心情會是怎樣的失落?該網絡平臺的用戶體驗及口碑將會受到怎樣的質疑和抨擊?
  當然,瞬時的數據增長僅是各類型企業網絡應用中所面臨的問題之一,隨著當前網絡應用環境日趨複雜、以及成長性需求頻現等,企業級網絡應用所面臨的問題也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
  面對這日益複雜的局面,越來越多企業的IT管理者們發現,僅僅是無限制的增加寬帶來應對這一挑戰已顯得力不從心。尤其是在數據流量瞬時增長幾十倍甚至幾百倍的情況下,服務器與帶寬肯定不能同樣以幾十倍甚至上百倍的隨之增設。企業應用系統更多的時候需要根據用戶所處地域,瀏覽器類型,訪問的URI,Cookie類型等應用層信息進行更智能的流量調度,這就需要的是一個端到端的,更智能、可靠、高效、安全的解決方案。
  由此,為了有效解決在企業IT的建設中,因大數據有序或無序增長所產生的一系列問題,“應用交付”開始扮演起極其重要的角色,並已是必然選擇。
  化解危機 呼喚高性能“應用交付”產品
  “應用交付”是一套綜合系統,除了包含傳統負載均衡所有功能外,還包括進行更智能的流量調度,提升應用系統訪問速度,節省服務器和帶寬開支,改善用戶體驗以及對應用系統的安全防護等。同時,應用交付產品有三個最核心的功能,即必須實現應用系統的高性能、高可靠性和應用的安全。由此,高性能是實現高品質應用交付的最基礎保障,否則產品自身反而成為應用系統的性能和可靠性瓶頸。
  然而,要想打造高性能的“應用交付”產品卻絕非易事。據國內新興的應用交付解決方案供應商太一星晨研發總監馮曉傑表示,要想使應用交付產品具備高性能,首先需要有高轉發性能的硬件平臺,其次是能夠駕馭硬件平臺的軟件系統。這就好比要建設高效通暢的地面交通路網,一方面需要科學規劃道路網絡硬件基礎,另一方面也必須擁有高效智能的交通調度管理系統。
  目前,應用交付開發依托的硬件平臺主要由X86平臺和Cavium兩大類。在2006-2009年期間,嵌入式多核平臺(Mips、powerpc等)在處理網絡流量方面有一定優勢。但在2009年之後,嵌入式多核平臺因在業務中包含複雜算法時(例如DPI、病毒檢測、協議分析、應用檢測等),性能衰減程度高,漸漸不適應未來大數據時代的應用。而此間Intel在嵌入式事業部的重點投入、X86平臺逐漸在網絡設備領域實現了趕超。因此,目前主流負載均衡廠商都在採用X86平臺,以滿足高性能應用交付的平臺需求。
  但要打造高性能的應用交付,僅有硬件平臺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與之配套的軟件系統。多年來,國際優秀廠商利用自身技術積累,研發最新的軟件,充分發揮硬件多核的優勢,成倍提升了產品性能。但在最初,依托硬件平臺的軟件研發實力卻成為了掣肘國內應用交付廠打造高性能應用交付產品的瓶頸。
  據瞭解,由於在硬件平臺開發的積累不夠成熟,很多國內廠家硬件雖達到了8核、16核,但是缺乏必要的軟件開發能力,絕大部分都在使用intel的開源代碼,性能提升有限,產品無法滿足數據中心10G以上吞吐的要求。
  不過,近兩年來隨著太一星晨等擁有深厚技術積累的應用交付廠商的興起,開始加大在應用交付領域的研發投入,已經取得了很多讓國內同行驚喜的成果。這主要表現在應用交付產品性能上屢創新高,業已呈現出迎頭趕上,且在性能指標上可以挑戰國際品牌的旺盛發展勢頭。
  蛹化成蝶 國產高性能應用交付破繭而出
  通過國內應用交付廠商的潛心研究發現,將具備網絡開發和應用開發經驗的人才相融合,是一條可行的發展道路。只要開發人員具備嵌入式平臺的開發經驗,同時又具備X86平臺開發經驗。將兩種架構融合起來,硬件平臺內部進行數據分流檢測,就會極大的提升負載均衡的產品性能,充分發揮出X86 sandybridge平臺的吞吐性能。
  令業內欣喜的是,目前國內已經有先驅者組建了這樣的優秀團隊,努力攻堅,併成功發佈負載均衡產品,且其產品已經在多個行業得到高效可靠的應用,讓業內強烈感受到了國產品牌的競爭力。
  日前,太一星晨旗下T-Force系列應用交付控制器(ADC)推出了V3.0版本。該版本便基於intel sandybridge多核硬件平臺研發設計,並基於Hypervisor虛擬化架構,將應用交付與虛擬化高效結合,可以實現智能動態地利用資源,實現更高的靈活性和拓展性,以幫助企業更加通暢快捷的實現數據業務落地。
  業內人士指出,由於前段時間發生的棱鏡門等事件,無疑給國家數據信息安全防護敲響了警鐘。因此,無論是出於國家信息安全的需要,還是國產品牌自強的使命,這都需要國產應用交付廠商肩負起義不容辭的責任,以研發高性能的應用交付產品來捍衛國家的信息安全。
  而據消息透露,目前太一星晨已經研發出更高端且性能更加強勁的分佈式平臺,據傳其整機會達到600G以上的處理能力,這已然達到國際領先水平。不僅可以完全滿足超大型數據中心的各種要求,而且具備更好的雙主控可靠性設計和彈性擴展能力,這無疑是國產應用交付產品發展史上又一針強心劑。
  來源:IT168【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大數據來襲應用交付市場呼喚高性能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