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記者 向雨航
  記者從深圳衛生和人口計生委2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截至24日,深圳共報告13例登革熱病例,其中11例為輸入性病例,兩例為本地感染病例,在11例輸入性病例中,有5例來自廣州,2例來自泰國,斯裡蘭卡、馬爾代夫、馬來西亞和印度的患者各一例。目前深圳疫情仍為輸入性疫情,尚未發現本地暴發疫情,無重症和死亡病例。
  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程錦泉介紹,未來兩個月將是登革熱疫情控制的關鍵期,考慮到東南亞及周邊疫情嚴重,以及今年深圳潮濕多雨且可能出現的暖冬現象、“佈雷圖”指數比較高等因素,深圳登革熱疫情風險仍較高。
  1
  深圳病例比去年同期大為減少
  根據25日新聞發佈會上通報的數據,23—24日兩天內深圳新增2例登革熱病例。程錦泉介紹,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同期僅為13例,而去年同期為23例,22例為輸入型病例,只有1例本地病例。不過,今年報告的本地感染病例較去年提前了1個多月。
  相比廣州、佛山、中山、江門、珠海、東莞等城市,深圳登革熱的病例少,而且也未出現本地暴發病例疫情。程錦泉解釋,這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深圳衛生部門與愛衛會、檢驗檢疫等部門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尤其是在城市下水道安裝防蚊閘,防止下水道蚊蟲的孳生;二是一旦出現疫情,就及時和愛衛會聯繫,在疫情所在地大面積滅蚊,把疫情扼殺在萌芽狀態;三是加強監測工作,尤其是加強伊蚊密度的監測,及時把監測到的數據彙報給愛衛會,“佈雷圖”指數一旦超過5,疾控部門就會通知愛衛會進行消殺和清理工作,把伊蚊密度降到可控範圍內。
  程錦泉表示,深圳防控措施尚未升級,目前根據全省部署落實各項防護措施,包括於國慶前在全市統一開展以“滅蚊和清除積水”為主的愛國衛生行動;加強疫情監測和分析,做好醫療救治,規範開展疫情應急處置等。
  2
  “佈雷圖”指數仍比較高
  雖然深圳目前登革熱病例少,但是疫情形勢仍然很嚴峻。程錦泉說,根據往年的情況,深圳登革熱的高峰是在每年10—11月份,加上今年深圳雨水特別多,以及今年可能出現的暖冬現象,適於蚊蟲生長,會使蚊蟲密度高,一旦有傳染源引入,容易引起疫情的傳播。
  其次是目前東南亞和周邊城市登革熱疫情嚴重,深圳是主要旅游及商貿目的地,而且近期深圳自廣州輸入病例快速上升,周邊疫情可能會波及深圳。尤其是隨著國慶假期臨近,人員的流動加大,可能會出現輸入病例,或者本地疫情的暴發。
  最後是目前深圳“佈雷圖”指數仍比較高。“佈雷圖”指數是評價一個地區伊蚊密度的指標,“佈雷圖”指數在5以下,則屬於安全範圍。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佈雷圖”指數比較高,“去年8月份,深圳‘佈雷圖’指數是4,而今年同期達到7.63,比去年高出3.63。”程錦泉說。目前,深圳各區平均“佈雷圖”指數已經達到10.82,也比去年同期的7.51高不少。記者從會上瞭解到,目前深圳部分區域“佈雷圖”指數大於10,比如龍崗、坪山新區等原關外地區的指數偏高。
  而記者瞭解到,大多數登革熱病人癥狀較輕,早期表現與其他感染性疾病類似,易造成誤診、漏診或延遲就診,傳染源難以及時發現。“無癥狀隱性感染者的存在,進一步增加了疫情的擴散風險。”程錦泉說。  (原標題:深圳13例登革熱兩例為本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