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高官代表團剛剛離去
  韓朝巡邏艇就展開了炮戰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會國防委員會7日在國防部大樓對國防部進行國政監查,韓國國防部長官韓民求在回答有關一艘朝鮮巡邏艇當天越過“北方界線”一事的提問時表示,韓朝確實在邊境地區發生交火。
  雙方展開對射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一位負責人7日表示,當地時間上午9時50分許,一艘朝鮮巡邏艇向南越界約0.5海裡,韓軍立刻發出警告信號併進行了警告射擊。由於朝鮮巡邏艇開炮對射,韓方也開炮予以還擊。
  據悉,韓國向朝進行警告射擊時,海軍高速導彈攻擊艇(PKG)用76毫米口徑艦炮(射程為12公里)發射了5枚炮彈,朝鮮巡邏艇開炮對射後,PKG再次用76毫米和40毫米口徑艦炮(射程4~8公里)分別向朝發射10枚和80枚炮彈。據推測,朝鮮巡邏艇利用機槍發射了數十枚槍彈。
  朝韓在朝鮮半島西部海域的邊界劃分上一直存在分歧。韓國在“西海五島”與朝鮮西部海岸之間單方面劃定“北方界線”,但朝鮮不予承認。
  韓朝會談依舊“同床異夢”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朝鮮高層代表團4日突然訪韓後,韓朝關係出現好轉的跡象。但分析認為,在雙方即將要舉行第二次高層會談期間,韓方希望優先商討離散家屬團聚的問題,而朝方將會要求先解除對朝製裁措施,雙方對韓朝交流問題的想法仍是“同床異夢”。
  韓國總統樸槿惠6日在青瓦臺主持會議時表示,此次朝鮮高層代表團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並和韓方舉行了會談。希望以朝方此次訪韓為契機,韓朝能通過對話開啟和平之門。這次韓朝商定舉行第二次高層會談,說明韓朝迎來了能夠改善關係的重大轉機,期待朝鮮以具有誠意的行動展現出改善韓朝關係的意願。
  青瓦臺有關人士透露,“樸槿惠希望通過對話接觸,重啟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或在韓朝經濟合作等方面獲得實際的成果。今後韓方將一步一步地來推展韓朝交流。”
  韓國政府高層人士表示,朝鮮高層訪問團訪韓,加上樸槿惠的發言,說明韓朝最高領袖都對改善朝鮮半島局勢有強烈的意願,具有很大意義。
  ■相關新聞
  墨鏡哥兒們比朝鮮高官還吸引眼球
  朝鮮高官代表團4日訪韓時最吸引眼球的當屬戴著墨鏡、身穿西裝的壯男們。他們都留著寸頭,耳朵上戴著耳機,表情緊張地守護在朝鮮代表團團長、朝鮮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的身邊。他們在黃炳誓當天上午10時許抵達仁川機場時首次被媒體拍到,黃炳誓隨後與韓方人士舉行會談、出席仁川亞運會閉幕式,然後又通過仁川機場返回朝鮮的整個過程中,他們都像影子一樣跟隨在黃炳誓的身邊。
  訪問韓國的朝鮮代表團自帶警衛人員貼身保護的情況十分罕見。
  一位朝鮮消息人士對此分析稱:“很有可能是平時負責保護勞動黨第一書記金正恩的護衛總局警衛員。”
  有人指出,金正恩下達指示讓黃炳誓代替自己鼓勵朝鮮代表團,所以派出了自己的警衛員。該消息人士表示:“黃炳誓一行乘坐金正恩專機來訪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
  ■深度分析
  朝韓再接觸,美國早就知道了
  “老大”表示:
  金正恩“消失”不過是要吸引眼球
  朝鮮高級別代表團4日突然訪問韓國,商定重開政府間談判,朝韓關係陡然緩和。不過,在一些美國官員和專家眼裡,這一變化或許並不令美方意外,緣由是韓方官員先前向美方暗示準備改善南北關係,而且誰也無法保證緩和勢頭會長期持續。
  分析人士認為,朝鮮這波外交攻勢旨在分化和削弱國際壓力,同時用於國內宣傳。尚無跡象顯示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病重或者在政治上遇到麻煩。
  提前幾周告知美國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朝鮮問題專家車維德在一份報告中說,黃炳誓等朝鮮高級官員組團訪韓前幾周,韓國外交部和青瓦臺官員到訪華盛頓,“悄悄暗示,韓方正耐心工作,爭取南北關係取得一些進展”,“因此,奧巴馬政府不大可能猝不及防”。
  這名韓國裔專家曾在喬治·W·布什政府內出任東亞事務顧問。
  韓國聯合通訊社解讀,車維德顯然是指青瓦臺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以及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朝鮮半島核問題六方會談韓方團長黃浚局訪問美國。金寬鎮在華盛頓會晤了車維德等美國主要朝鮮問題專家。這名相當於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高官4日連同其他韓國高官與黃炳誓、崔龍海、金養健一行進行了會談。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普薩基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說,就朝方高官訪韓一事韓方是否事先通知美方,她需要核實。
  她說,美方正與韓國政府密切磋商。美國分管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拉塞爾和國防部分管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施大偉(戴維·希爾)已於5日到訪韓國。普薩基重申,美國支持朝韓關係改善。
  預計金正恩很快露面
  朝鮮高官突然組團訪韓,加上金正恩一個多月沒有公開露面,引發外界關於這名朝鮮最高領導人健康狀況和朝鮮政治體制穩定性的猜測。但一些美國專家說,朝方這些舉動不過是其慣用的外交策略,意在吸引眼球。
  韓國主要英文報紙《韓國先驅報》6日在一篇社論中同樣認為,朝鮮高官4日要來,3日才通知韓方,這種做法似乎是為了強化訪問的“戲劇化效果”。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國際問題高級研究學院朝鮮問題專家亞歷山大·曼蘇羅夫分析,朝鮮開展“亞運外交”,一方面想借助亞運會這一平臺進行國內宣傳,另一方面試圖分化和削弱因其核項目和人權狀況承受的國際壓力。
  就金正恩“消失”,朝鮮勞動黨統戰部長金養健4日告訴韓國統一部長官柳吉在,金正恩健康“沒問題”。一名關註朝鮮動向、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沒有跡象顯示朝鮮正在發生什麼大事”。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金日成和金正日銅像6日在朝鮮國家科學院落成並揭幕,金正恩送來的花籃被敬獻在銅像前。
  威特說,他預計金正恩不久將公開露面,尤其是本月10日朝鮮勞動黨成立69周年,朝鮮領導人通常在建黨紀念日參加慶祝活動。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朝鮮高官代表團剛剛離去韓朝巡邏艇就展開了炮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