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臺灣男子駕車衝撞馬英九中興寓所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11月5日電 近日臺灣一男子駕駛私家車衝撞馬英九寓所大門。香港《大公報》5日文章表示,這幾年臺灣島內不時傳出馬英九出席公開活動時遭扔鞋、扔書等極端事件,凸出當地暴力抗爭的風氣大有蔓延之勢,破壞社會文明和理性氛圍,這對臺灣社會並不是一件好事。
  文章摘編如下:
  向馬英九扔鞋、扔書的抗議者以及開車衝撞馬英九辦公樓、寓所的肇事者都各有各的訴求,但不管是要表達何種意見,都不能危及他人人身安全和犧牲社會秩序。
  以違法違紀的暴力抗議方式非但達不到表達訴求的目的,反而對他人造成困擾,甚至會傷及人體,也容易讓外界誤解臺灣是一個不講道理、不講禮貌的社會。不論個人有多大的冤情、不滿、委曲,都應尋求合法、理性的途徑去解決,唯有如此才可構建文明、理性的社會風氣。
  馬英九“遇襲”事件越演越烈,恐怕與鬧事者獲輕判有關。2012年臺灣兩名“獨派”分子向馬英九扔鞋和資料袋,而法院認為當天活動未因丟鞋事件而中斷,未違反“集會游行法”,判處兩人無罪。2013年一名少婦向馬英九扔鞋也被裁定無罪。今年7月“太陽花學運”頭目之一陳為廷在一次抗議活動中丟鞋砸中苗慄縣長劉政鴻,也只是被罰了1萬臺幣,相當於2500港幣。當時不少網民叫囂“我捐1萬,再丟一次”。可見,臺灣社會對暴力抗議者的寬容,反而助長了這些人鬧事的囂張氣焰。
  2008年時任美國總統的布什在舉行記者會時,遭記者丟鞋砸中,該記者因此入獄1年。相較之下,臺灣地區對抗議者可就顯得“寬宏大量”了,只是這樣的後果便是未能起到阻嚇作用,於是部分對社會不滿的人士有樣學樣,以暴力手段表達訴求,引起社會註意。雖然近年幾起“襲馬”事件沒有發生嚴重後果,但暴力抗爭的風氣大有蔓延之勢,這對臺灣社會並不是一件好事。
  臺灣有媒體為馬英九抱不平,說“臺灣社會已形成一種氛圍:馬做錯的當然是錯的,馬做對的也是錯的。消遣馬英九變成當下政治消費的時尚。”台媒的評論可謂一語中的。平心而論,馬當局處理島內事務的手法雖然引起爭議,但它改善兩岸關係的成績有目共睹,島內各界應客觀看待。而馬當局也應在經濟領域再下功夫,讓基層民眾享受到經濟成果,才可化解臺灣社會的怨氣。(朱穗怡)  (原標題:港媒:馬英九“遇襲”事件越演越烈 台媒抱不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