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斌案再生波瀾。
  2006年7月底發生的一場投毒案,念斌被認定為犯罪嫌疑人,8年中歷經8次審理10次開庭,先後4次被判死刑,3次被撤銷判決。
  2014年8月22日,福建高院一紙終審判決,裁定念斌無罪,並當庭釋放。
  11月,念斌兩次辦理港澳通行證受阻,原因是9月平潭縣公安局已經重新立案,對念斌重新布控。
  恢復自由身三個月的念斌人生再次被打入谷底,昨天下午,錢報記者連線採訪念斌姐姐念建蘭,電話那頭充滿了憤怒,“我們只想要真相,從念斌無罪釋放後,我們就一直無家可歸,念斌被立案再次成為犯罪嫌疑人,我們卻一直問不到原因。”
  欲去香港治病
  卻被告知再成“犯罪嫌疑人”
  8年的冤獄讓念斌身心都受到很大傷害,留下一身疾病。“念斌在監獄里患上前列腺炎、脂肪肝、腸胃炎、小腿萎縮等疾病。釋放後的念斌,整晚整晚睡不著覺,北京安定醫院醫生診斷他患有創傷性應激精神障礙。回家後的他只在家裡獃一周,大部分時間在醫院里過著。”念建蘭告訴錢報記者:“北京住院這段時間,治療費用是網友、律師和我們自己舉債籌措的。曾經幫助過我們的香港律師知道我們的困境後,再次伸出援手,幫我們聯繫了香港一位知名精神科專家,免費為念斌治療。如果不是要去香港治病,念斌都不知道自己又成了犯罪嫌疑人。”
  11月14日,念建蘭陪弟弟念斌到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局辦理港澳通行證,念斌以為自己可以很快到香港治病,沒想到工作人員告知電腦上顯示念斌為“犯罪嫌疑人”,不符合辦證條件。
  念建蘭當時以為發生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信息更新滯後”。11月22日,念建蘭和念斌再次來到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局,念斌“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依然沒有改變。
  念建蘭稱,第二次去福州市出入境管理局時,一位陳姓科長告訴念斌,今年9月平潭縣公安局對念斌重新立案偵查,將他列為“犯罪嫌疑人”,目前是布控對象,依法不允許出境。
  曾為弟弟奔走8年的念建蘭不得不重新四處“要說法”。
  平潭公安9月初
  再次立案偵查
  念斌和家人一直以為是部門間溝通問題所致。為此,念建蘭在11月22日晚上給平潭縣公安局局長陳昌平打電話詢問此事。念建蘭告訴錢報記者,陳昌明回應說:“電話里不能說,周一聯繫。”
  11月24日下午,念建蘭再次致電陳昌平,陳昌平表示會找時間接待念斌姐弟。念建蘭多次問及念斌涉嫌什麼罪名,何時立案,陳昌平均未回答,陳昌平稱應找法制科吳勇大隊長。
  念建蘭接著致電平潭縣公安局法制大隊負責人,並做了電話錄音。根據錄音,念建蘭詢問“公安局什麼時候對念斌立案?他涉嫌什麼罪名?”該負責人回覆:“我們公安局既然作出這個決定肯定是有依據的,對任何人、任何事情我們都是按程序來辦。”
  念建蘭追問:“念斌到底涉嫌什麼罪名?”上該負責人回覆:“涉嫌什麼罪名你們難道不清楚嗎?電話里不要談這些,我們當面說。”
  最終,雙方約好明天下午在平潭縣公安局當面溝通,念建蘭提出要律師和記者陪同,對方回應:“只接待家屬。”
  念建蘭說,她已將相關情況反映給福建省公安廳。電話那頭的念建蘭充滿了憤怒:“念斌被立案再次成為犯罪嫌疑人,我們卻一直問不到原因。給這個案子一個真相,給我們一個真相。”
  昨天,有媒體報道稱,福建省公安廳將會發佈有關念斌的消息,回覆大家關註的問題。但截至記者發稿之時,仍沒有消息發佈。
  念斌發聲明
  要求平潭公安迴避
  11月22日,念斌發了一份聲明,在聲明中對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正式宣告自己無罪表達了感激之情,並稱將終身不忘。同時,念斌在自己被宣判無罪後,平潭公安局仍把他當做犯罪嫌疑人表示憤怒。
  他在聲明中首先強調自己是清白無辜的,平潭縣公安局對其的所有刑事追究都是錯誤的。同時,念斌要求對在查案中嚴重違法者啟動黨紀和刑事追責程序。
  此外,念斌認為平潭公安根本不可能查清案件真相,強烈要求他們迴避,請公安部委派其他省市的偵查專家到平潭深入案發現場進行刑事偵查和調查,儘快查明真相。
  (原標題:無罪釋放的念斌再成嫌疑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