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據世界社會主義者網站12月18日報道稱,根據2015年《國防授權法》的規定,美國正在推動與韓日間的更大合作,藉此擴大跨東北亞的聯合反彈道導彈系統。美國在該地區打造的這套反導系統雖然名義上是反朝鮮,但實際上針對的是中國和俄羅斯。
  12月12日,《國防授權法》在參議院獲得通過,將為美國軍隊及其行動註資5850億美元,其中包括恢復中東地區的戰爭。該法案還特別要求,“鑒定美、日、韓三國擴展導彈防禦合作的時機,評估加強短程導彈、火箭及火炮防禦能力的可能性,以消除來自朝鮮半島的威脅。”
  一直以來,美國都通過假想來自朝鮮的威脅來判斷設在韓日的軍事基地。奧巴馬政府的“重返亞洲”戰略,進一步以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為藉口開展軍備,其實從根本上是要直接對抗中國。
  雖然華盛頓聲稱反導系統是“防禦性”的,實質上該系統是五角大樓計劃對抗中國核戰爭的基本組成部分。這套系統的首要目的,是要消除中國的軍事實力,防止其回應美國的搶先核打擊。
  美日正在密切合作打造彈道導彈系統,已經在日本北部建立起1套X段雷達系統,第2套系統已在10月運抵東京。X段雷達覆蓋範圍2000公里,與美國海軍的艦載“宙斯盾”導彈系統及地基戰區高空區域防禦系統相連接。
  今年5月,有消息透露,華盛頓迫切要求將THAAD系統部署到韓國。考慮到與中國的關係,首爾起初試圖疏遠美國的計劃,聲稱並未就該問題與美國開展對話。
  韓國先前聲稱,不會加入美國的彈道導彈系統,而是選擇開發國內的防空和導彈防禦系統。不過,今年7月,時任國防部長金寬鎮宣稱,韓國不反對在本國部署THAAD系統。
  現任國防部長韓民求在10月份的聲明中說得更直接:“既然現有設備的能力有限,不足以解決朝鮮的核威脅與導彈威脅,那麼部署THAAD將有助於確保韓國的安全和防禦。”
  實際上,大概有28500名美國士兵駐扎在韓國,一旦美中爆發軍事衝突,韓國將是戰爭的最前沿。在韓國部署美國的反導系統,可以確保該系統位於中美戰爭衝突鎖定的第一個陣地。
  中國深切關註美國的反導系統。當第2套X段雷達10月份運抵日本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明稱,“某國為了追求單邊安全,將反導系統部署在亞太地區,這不利於區域戰略穩定和相互信任,也不利於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
  自美國在2012年未能與韓日達成軍事情報共享協議以來,華盛頓除了在東北亞部署更多的武器外,還一直在呼籲深化美日韓三方軍事合作。
  自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樸槿惠分別於2012年12月和2013年4月執政以後,日韓兩國的關係開始惡化。安倍為了重整日本軍備,對日本帝國主義在二戰時期的罪行進行了美化。樸槿惠則利用安倍的歷史修正主義,在韓國掀起了反日情緒。
  安倍和樸槿惠自當政以來,一直未能舉行正式會晤。除了11月10日在北京舉行的亞太峰會上簡單會面以外,韓日兩國領導人唯一的交流發生在3月的海牙,那時是奧巴馬要求他們一同出席會議。《日本時報》12月13日報道稱,奧巴馬在澳大利亞G20峰會上要求安倍與韓國達成和解。
  華盛頓一直在持續推動美日韓的軍事合作。今年5月,美日韓三國國防部長在新加坡舉行會晤,重申將恪守達成三方軍事情報協議的承諾。7月1日,美日韓三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在海牙首次舉行了聯合會議。
  儘管韓日關係僵持對韓國的經濟造成了影響,但這並未能阻止樸槿惠政府支持奧巴馬的“重返亞洲”戰略。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伙伴。為了反制美國的“重返亞洲”戰略,北京試圖用經濟手段拉攏首爾和其他國家。上月,中韓兩國達成了臨時自貿協定,這將會對韓國企業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原標題:外媒:美國推動日韓反導合作 打朝鮮牌卻針對中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