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2015仍將繼續強軍路線
  周永生
  2014年12月24日,安倍組成新內閣,除了防衛安保擔當相換成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外,其餘內閣職位均保留了選前的原班人馬。這說明安倍要延續原來的執政政策走下去,2015年日本內外政策不會出現大的突破。
  就內政而言,安倍面臨的問題主要有四:第一是延續安倍經濟學,促使日本經濟走出困境。第二是繼續鼓噪輿論,同時進行組織準備,推動憲法修改。第三,在歷史問題上,宣揚日本經過了深刻反思,成為戰後民主國家發展的楷模,但實質上仍將繼續推行否定強徵慰安婦、否定日本在侵略戰爭中的責任等政策。第四,安倍將繼續採取強軍路線。
  在外交政策上,第一,安倍將繼續堅持以日美同盟為基軸的外交方針,努力強化日美安全保障體制,在釣魚島問題上努力拉美國下水,盡可能讓美方承諾,一旦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發生武力衝突,美國能夠替日本出兵。而美國只願保持對中國有一定威懾力,不願意和日本簽訂一個遭受日本挾制、在中日兩國發生武裝衝突時美國武力卷入的條約。因此,安倍政府的這種願望很難真正實現。
  第二,在對中國的外交上,安倍將繼續推行兩面性政策。一方面,安倍將實行逐漸緩和中日兩國關係的政策。儘管日本一些人士大力鼓吹日本企業脫離中國市場,但事實上,中國市場是日本企業最能獲得利益的黃金之地,離開中國市場到其他地區投資,不僅很難獲得持久增長,也難以獲得巨大的產品銷路。同中國搞不好關係,無疑對日本經濟不利,最終將拖累安倍經濟學目標的實現。
  但我們同時也要看到安倍對中國政策的另一面,即要長期將中國作為日本國家最大外部威脅,並將採取防控和圍堵中國的政策。為此,安倍將繼續加大軍事採購力度,加強自衛隊力量,同時進行針對中國的軍事力量部署。在外交上,也將繼續尋找中國的對立面並與之加強關係。
  第三,安倍將努力拉攏俄羅斯、朝鮮、韓國與東盟國家,以擺脫在東亞地區遭受孤立的狀態。當然,對於俄羅斯、朝鮮、韓國,安倍不太可能採取單純的拉攏政策,而必然是拉攏與打壓相結合。即追隨美國對俄羅斯、朝鮮進行經濟製裁,在此前提下發揮日本的積極主動性,推動日俄、日朝關係改善,使其能為日本所用。對於韓國,安倍仍想分化中韓之間的緊密關係,併為此採取某些拉攏韓國的政策。但安倍不會因此放棄在歷史問題上對韓國的打壓,仍將堅持不存在強徵慰安婦,進而淡化殖民侵略和殖民統治的惡果。這種政策必然會引發與韓國針鋒相對的衝突。因此,日本拉攏韓國的政策很難獲得明顯成效。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七十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家一定會進行較以往更大規模的紀念,同時揭露法西斯主義國家當年的罪行。這對當年屬於法西斯國家的日本來說,並不是一個有利的國際環境。在這樣一種被動的局面當中,安倍政府必將採取變被動為主動的策略,以攻為守,積極宣傳戰後日本70年民主  (原標題:安倍想要美國承諾中日若開戰美將出兵 註定落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