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六十) 一夜無話,第二天早上,天剛濛濛亮,小玉就先醒過來了,這是過久了鄉村生活的習慣。她下床的動作把母親驚醒了。母親看著仍在熟睡中的五個孩子,她不忍心驚擾他們,因此朝著小玉把右手食指豎在嘴邊。小玉理會母親的意思,只點了點頭。二人輕巧地下了床走出廂房。她們看見 林老 先生夫婦倆兒及林嬸都坐在天井享受著清晨的涼風拂面的感覺。 林嬸朝著母親及小玉道: 「何嫂子,妳們早呀!怎不多睡一會兒?」 母親先對 林老 先生與 林老 太太說: 「伯父,伯母, 婚禮顧問倆位早。林嬸,妳也早呀!」 小玉站在母親後方也行禮如儀。 林老先生夫婦倆兒也微笑著對母親說: 「何嫂子,妳們早。昨晚睡得還好吧?」 母親道: 「也許是昨天太疲倦了,所以昨晚我睡得滿沉的。」 林嬸問: 「孩子們還在睡嗎?」 母親回答說: 「是啊!他們還在睡,我想讓他們多睡一會兒,所以沒叫醒他們。」 林嬸說: 「那就等他們起床後,我去弄早點給你們吃。」 母?土地買賣侄﹛G 「沒關係,不急,不急。就等他們都起床後再說吧!」 母親仰著頭做了個深呼吸。 林老先生說: 「鄉間的空氣好,尤其是早上的空氣最清新,所以我們都習慣早起,然後就靜靜地坐在院子裡享受著。」接著他嘆息一聲:「唉!要不是日本鬼子的飛機到處在轟炸,使得莊稼漢不敢到田裡久留,以至於稻田大都荒棄了。要是在太平日子裡,往年的現在,從這裡望過去,一片綠油油的樣子,看著都舒服極了。」 林嬸聽 林 九份民宿老 先生這樣說,雙眉一蹙把臉別過一旁。 林老太太暗地裡拉了 林老 先生一把,輕聲埋怨道: 「孩子的爹,你幹嘛又提這個!」說完就把嘴嘟向林嬸的背後。 林老先生會過意來,馬上叫著林嬸說: 「春桃,妳別再難過了,事情都過了那麼久了,難過又有什麼用呢?往後的日子還是要過呀!再說,我們還有客人在,妳這樣不是太失禮了麼?」 林嬸趕緊用衣袖拂了一下臉,然後把頭轉了過來擠出一點笑容道: 「對不起!爹,我只是一時忍不住?房屋買賣C現在我沒事了。」 林老太太低聲嘟囔著: 「都是你勾到春桃的傷心處,你還要怪她,真是的。」 忽然一陣小孩的哭叫聲由廂房那邊傳了過來,正當大夥兒都在錯愕之際,母親已經轉身往廂房衝了過去。進了房間,母親往哭聲方向尋去,只見鑫華緊閉著眼睛雙手握拳,類似抽筋躺在那而哭叫著。母親趕緊走到他身邊把他抱在懷裡搖晃著: 「鑫華不哭,鑫華不哭,姆媽在這裡,姆媽在你身邊。」 這時,另外四個孩子都被鑫華的哭聲吵醒了。曼華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望向母 租屋網親說: 「娘,鑫華怎麼啦?」 母親輕聲說道: 「沒事,沒事,他大概做了惡夢。你們繼續睡吧!」 說完,母親就抱著鑫華走出廂房。她看到天井裡的人都露出詢問的神情,便解釋說: 「我想他大概是做了惡夢,所以驚嚇得哭了。」 林嬸站起來把她的椅子讓給母親坐,母親道了聲謝,便依舊抱著鑫華坐了下來。 林嬸說: 「許是昨天你們在鎮上所遇到的事驚嚇到了他,所以他才會在夜晚作惡夢。」 林老太太說: 「何嫂子呀!我們家旁邊供了一位土地神,妳要不要去對祂燒個香?請?燒烤g地神幫妳的兒子收個驚?」 林老先生說: 「老太婆呀!你怎麼知道人家何嫂子信的是什麼教?妳就要她去拜土地神。」 母親連忙說: 「伯父,我也是信佛教的。」 林老太太責備地瞪了 林老 先生一眼說: 「你看,我見何嫂子的外貌慈祥,我就知道她信的一定跟我們一樣是佛教。」 林老先生被 林老 太太一頓搶白,只好把頭撇向一邊不再搭理 林老 太太。 母親問: 「這兒的土地神在哪兒?我去跟祂燒香膜拜。」 林嬸說: 「我帶妳去,妳等我一下,我進去拿把香出來。」 她們一行四人,由林嫂拿著香提著供 結婚西裝果帶頭,母親及她抱著的鑫華、小玉隨後走在田埂上,二旁的田地大都已是雜草叢生,只有極少數還看得到綠油油的蔬菜類植物。 土地廟離林嫂家不過百來公尺,祂被建在一棵碩大而茂密的老榕樹旁,老榕樹完全無視於戰亂的洗禮,它依舊傲然地挺立著,初春的新芽依舊欣然地迎接清晨溫柔的朝陽。不知是老榕樹保護著土地廟,還是土地廟庇祐著老榕樹,土地廟與老榕樹都安然無恙沒被戰火波及。廟裡正中央坐著的土地公正莊嚴肅穆地看著逐漸走近的四位香客,土地婆則和藹慈祥地旁座在土地公右側。 林嫂先把供果放在廟前的小石板桌上,再把香?租屋I燃插在現有的香爐內。 這一切都就緒後,林嫂先於廟前跪下磕頭,她口中念念有詞地向土地公及土地婆默禱著。少頃,她站了起來,換由母親跪於廟前,她將鑫華放在身旁並要他跟著她的動作做。母親恭恭敬敬地朝著二位神祇磕了三個頭後,她祈求土地公與土地婆:一能保佑父親平安;二能讓孩子們遠離噩夢;三能帶著孩子們都可以安然無恙地回到他們各自的父親身邊。 當人在無助的時候,或是遇到危險的時候,往往都會去尋求神明的保護或庇祐。雖然神明不一定能顯靈達成善男信女的願望,或是幫善男信女消災解厄,可是在祈求神明後,祈求者內心自會感到平和,那是 租房子心靈的感觸,應與神明是否真的顯靈無關。 然而,母親卻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她認為她信奉的觀世音菩薩一直都在她的身邊護祐著她。她膜拜是秉持著一顆真誠的心。她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所以做人一定要規規矩矩的;做事一定要實實在在的,人可以騙到人,卻騙不到神。 母親祈禱完成,她抱著鑫華站了起來。接著是小玉也跪在土地廟前對著土地供與土地婆磕起頭來,她嘴裡念念有詞地掀動著。每個人都膜拜過後,這次簡單的進香活動就算告一段落了。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酒店兼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scxruioehp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